Wednesday, September 02, 2009

+ Reiko talks about Small Things +


习惯。我们总会在时间和生命发展到某一天的某一瞬间,忽然发现了自己已经习惯了某些事情,或是从前觉得讨厌的,不可能接受的,都变成我们可以容纳的。如果说,我们变得比较不容易发脾气,或是变得更懂得付出,那么我们应该会从内心中感觉到对得起自己的小小骄傲感。但我也很容易察觉人总会习惯别人的好。


小时候听过一个渔翁和太太的故事。不知道这个故事是西方那里传来的,或是东方的故事呢?感觉上那是西方的一则故事。相信不少人都有听过一个渔翁在大海里捕鱼的时候,捕到了一只鱼的王子。鱼类的王子告诉渔翁,如果他能够把它放了,那么它将会报答渔翁,实现他任何心愿。渔翁并没有许愿,反而善良地让鱼之王子回到它的大海世界。可是故事并没有就此结束。渔翁的太太是一个贪心、不知足的妇人。她或许已经习惯了对老渔翁苛刻的要求和不温柔的说话方式。渔翁无奈地反复向鱼类王子要求更多东西,更大的房子,而最后,一切只化为空。回到了原点。


对于别人对我们的好,有时候我们会习惯了。习惯,然后并不察觉对方正处处对我们好,直到那份好消失了、逝去了。可我们活着时,根本来不及思考,随着生活的波浪,应对着、反应着,而我们每一个回应不见得是最完美的。生活中存在的盲点,我只希望我可以尽量减少,减少,再减少。不见得要改变很多,只要诚恳地活着、和谐地活着,然后偶尔在夜里寂静的时候,把头探出窗外,看看皎洁的月光。我总觉得应该这样。


*Reiko*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