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ednesday, September 28, 2011

昨日

Hi hi.. I did not post any blog entry here for some time! lol.. Today, I'll post something I've written and posted in my personal blog. Just for sharing~ :)

今天看康熙来了,其中一集是关于中学时候,纯纯的爱情。听着那些故事,突然发现时间的流逝以及时代的变化。以前的我和现在的我不一样了。从什么时候开始,爱情不再那么神圣?与其让爱情变得那么随便,那么多心机,那么复杂,不如还原过去的单纯。虽然那时很傻,但那是珍贵的感情。即使是暗恋,也是全心全意的。最近看了一部电影叫做《80后》。电影里的一句对白让我觉得特别有味道。在一封信中,写了这么一段话:“少年的我们都是热烈而坚持的,那是一种光芒,引人入胜。我羡慕那些时光流逝,却没能改变他们的人。”


长大的世界究竟和青少年时期的世界有什么不同呢?或许我们以为自己不曾改变,但其实我们正随着时间和环境,不断地改变自己。或许我们不会名利熏心,但这凡尘的尘埃或许已弄脏了我们原本纯洁的心灵。一张白纸染上了颜料,还有机会补救吗?这是一个让人困惑的问题。如果说能,我们又不能否认发生在自己身上的变化。如果说不能,可我们还是中学时期的那个人。或许相貌改变了,但基本上,大致上还是没变的。


才24岁,过去的年少时光如何已变成昨日的一段故事和回忆。每当回忆起来,竟如此遥远,仿佛很久以前的事。这是怎么回事?难道人的记忆不能再更清晰些?难道2000至2009年之间发生的一切,永远无法再现?那时候有些巴士还是旧式的巴士。那时候,我以为自己最爱的就是这个男生。那时候,我们一起背着书包,笑着走出学校,到购物中心,一起买个小点心,就是愉快的一天。是我们的教育开发了我们的思想,让我们无法享受单纯的快乐?是我们的感官享受过太精致的东西,所以无法复原?还是回忆这东西,本来就以美化的姿态呈现?


在我搞不清楚时间、记忆与生命的关系前,我想我还是会时不时纠结于过去和现在的矛盾。这是一种自作虐。如果不往后看,不就开心多了?二十岁以前,可回忆的不多。二十岁以后,那么多的欢笑,那么多的经历,怎不叫人回忆起来,丢失了现在,迷失于过去的时空。可过去已是光和影。而现在已渐渐消失为光和影。


除了那吃吃喝喝的事儿之外,我庆幸还有一些其它的,可以记起,而这些往往都是比较冲动的情况下所做的。

人到底为什么会回忆起过去?

何不提醒自己carpe diem。还是视一切为虚幻,只把握现在,把握当下。

这是一种华人的习惯,给个圆满的结局。人总要有一点希望的。


At the end of this entry, I'd like to post a very nice song I've heard recently. It's called 最后一次寂寞by 叮当. Ciao~



害怕走失。害怕没意义。害怕面目全非。

*Reiko*

No comments: